close

他開始了一個人在花東的旅行。

 

「第一站要先去哪......」他一邊在手上的地圖中搜尋著目標,一邊喃喃。剛抵達台東市區的他還沒有個明確的方向。

「如果不趕時間的話,推薦你可以先到都蘭山走走看看。」旅客中心的小姐在一旁微笑說道,「這個季節在山裡會涼快一點。」

也對。這麼炎熱的夏天,我究竟為什麼要挑這個熱死人的季節來台東呢?

阿澈在腦海中懊悔的想著。那就決定先去都蘭山吧。

 

走在山間的小路上,路旁鬱鬱蒼蒼的樹木抵擋了豔陽的威力,空氣特別的清新舒服。

他一邊欣賞著沿路上的風景,一邊注意到前方有個蹲在樹叢旁,不知道在找些什麼的女孩子。

本來想裝作沒看見的。但她實在蹲在那裡太久,一邊不曉得在尋找什麼,還一邊碎碎唸著。

「那個,小姐,」他有點不好意思的上前拍了拍她的肩膀,「需要幫忙嗎?」

「哇啊!」女孩卻驚叫了一聲,轉過頭來,「你是﹍﹍?」眼神還帶著濃濃的困惑。

「呃,我只是路過。」他搔了搔頭,「但我看妳在這裡很久了,好像需要幫忙﹍﹍」

「我在這裡很久了﹍﹍?」她的眼神陷入迷茫,然後開始到處張望,「咦咦?!我的組員勒?!我就這樣被放生了喔QQ」

看著她的表情,不知道為什麼﹍﹍真的很想笑出來。

「呃,抱歉。」她似乎也發現自己的反應嚇到了眼前的人,「我是來找植物標本的,但我沒意識到我的組員已經先走一步了。」她嘆了口氣。

「喔喔,森林系嗎?」他帶著好奇的想法問著。

「不是,呃,這個說起來很複雜﹍﹍」她的眼神飄忽,像是不曉得該如何說明,「我唸的系叫做市北地生﹍﹍總之我們這堂戶外課要在這裡找幾種植物標本就是了。」

「原來如此。」他笑得露出整齊的牙齒,「都蘭山是個好地方,很舒服。」

「都蘭山大概是來體驗都蘭的心情吧﹍﹍爬得又累又找不到我想找的東西﹍﹍」女孩自言自語著,「咳咳,沒事,你剛剛什麼都沒有聽到。」

他笑得更開心了。

「都蘭山是藍玉髓很有名的產地啊,我覺得這裡很棒。」他一邊笑著,一邊把話接了下去。

「原來是地質系的先生。」她點了點頭,「但我想你應該找不到了,都在礦坑裡的。」然後俏皮的笑了笑。

這個女孩子居然知道這些,真有意思。

「啊啊,沒時間了啦,找得太專心了。」她驚慌著看了看手錶,然後有點狼狽的背上背包站了起來,「我先往前走了,掰掰!」揮了揮手就跑了起來。

就這樣看著她漸漸離開視線。真的是個很有趣的小女孩子。

 

下一站就決定去綠島吧。

匆匆的買了船票,他望著一大批的旅客,好奇一艘船真的有辦法容納這麼多人嗎?

但他還是排了隊搭上船。今天海象不錯,船並沒有想像中的晃,甚至可以從窗外看見蔚藍的海洋與天空。

到了有「火燒島」之稱的綠島。的確熱得彷彿陽光就要將皮膚烤熟,和台北的悶熱又是不同的光景。

租了台機車,拿著民宿老闆給的地圖,開始沿著海岸線環島。

沿路都可以看見湛藍的海水不斷拍打上岸,在某些海岸甚至可以看見準備下水浮潛的人潮。

他一路騎著車,來到傳說有著睡美人景觀的海岸,停了下來。

踏上滿是人群的步道,往下一看,發現所謂的睡美人是一塊橫躺在海岸的岩石,彷彿等待著心上人般的守候在這裡。

但更令他移不開視線的,是這裡海天一色、絲綢般乾淨澄澈的藍。

「難怪我會被吸引。」他望著海喃喃自語著,「因為我的名字叫作澈海呀,清澈的海洋。」然後笑著讓雙頰拂上輕柔的海風。

於是他決定拿起相機記錄。正當找尋著取景角度時,卻在鏡頭前看見熟悉的身影,也同樣拿著相機記錄著眼前的一切。

他放下相機,點了點前方那人的肩膀,「嗨。」

「嗚哇!」她又再次驚叫了一聲,同樣驚慌著回過頭,「嚇我一跳,竟然是地質先生!」

「我才嚇一跳,怎麼又是妳?」他笑得很是燦爛。

「我才想問你怎麼在這裡﹍﹍我們地科組的來出火成岩野外啦。」她闔上了相機的鏡頭蓋,「你也來出野外嗎?」

「不是,我一個人來旅行。」他笑笑,「但妳看起來也不像和一群人出來,又落單啦?」

「喔喔,組員們在前面,我對美麗的風景不能妥協的,所以就慢慢走慢慢拍﹍﹍」她轉頭面向海洋,「而且海天交界一定要水平。」

他又再次笑了出來。很莫名,但是又很合理的堅持啊。

「那妳繼續吧,抱歉打擾妳了。」他笑著就要離開,卻突然被拉住衣角,「欸欸,等等。」

「嗯?」他轉過頭,卻看見那個女孩子開始翻找著背包,拿出一袋東西。

「給你,都蘭山的不知名植物喔,不要隨便拿出來,可能有毒喔。」她笑得露出牙齒,「剛好多採了一片,想說有緣就給你吧。」

他就這樣收下了一片莫名其妙,還不知道是什麼植物的樹葉。

真的是,很奇怪又很有趣的女孩子,而且還沒問她叫作什麼名字。

 

走在夜晚的大街上,綠島的民宿老闆說,若是到比較沒有光害的地方,可以看見更多耀眼的星星。

騎著機車到風景區繞了一圈,在白天有著濃艷藍海的地方,夜晚卻有著橫跨天頂的銀河,寧靜的閃爍著。

數了數劃過天際的流星,所謂的浪漫大概就是身邊能有人一起看見吧。

騎車繞回了大街,仔細尋覓著有什麼能當作這趟旅程的紀念品,一家一家挑著。

卻在其中一家紀念品店的櫃台上,發現一顆礦物標本。

不是特別大顆或特別漂亮,但他知道,那顆是藍玉髓沒有錯。

像是那片澄澈的海洋般,藍得那樣優美。

綠島的海,藍玉髓,都蘭山,植物﹍﹍那個奇怪的女孩子。

「老闆,這個標本可以賣嗎?」他突然開口問道。

「啊?你喜歡這個?」老闆的臉上浮現困惑,「這是很多年前朋友給我的。但市面上價值不高,這樣吧,你買個東西我就當贈品送你吧。」

「太好了,謝謝老闆!」他笑得十分開心。

 

他手裡拿著那塊標本,其實也不知道為什麼自己會想買下它。

大概是那樣澄澈的藍可以讓他回想起這裡的一切﹍﹍或是其實打算送出,但知道也沒有機會能夠拿給對方。

「當成紀念品也很棒。」他自言自語著,望著天空微笑。

妳也還在這裡看著同一片天空,對吧?

 

就要離開這個讓人忘卻塵世煩惱的地方了。

他嘆了口氣,坐上返回台東的航班。

拿出手機開始思考著下個景點要往哪走﹍﹍到鹿野看個熱氣球?還是去三仙台呢?

「抱歉,借過一下。」突然有人點了點他的肩膀,「我的位置在裡面。」

「不好意思。」他拿起了擺在地上的背包讓出空間,然後抬頭一看。

 

「咦?」兩個人同時出了聲。

「怎麼又是你XD」又是一次異口同聲。

「我怎麼知道,太有緣了,哈哈哈哈。」他笑出了聲,許久沒有如此愉悅了。

「太神奇了,世界真的很小。」她訝異的瞪大雙眼。

「這次又是被組員放生了?不會吧?」他於是笑著調侃又是一個人出現的她。

「哪有,他們坐前面啦,我想看海所以到這排的窗邊坐。」她用著十分認真的神情說著,「這裡的海真的很漂亮啊。」

「是啊,真的。」他也跟著望向窗外看。

糟糕,我竟然連她的名字都不敢問。他在心裡默想著,也嘲笑著自己的軟弱。

「欸對,你叫作什麼名字啊?」卻是她先開了口,「太有緣了,我覺得很有趣。」

「呃,我﹍﹍」他卻突然愣了兩秒,「我叫作澈海,清澈海洋的意思。」然後露出他的招牌笑容。

「喔喔喔,這形容挺有意思的。」沒想到她卻也笑了出來,「我是澄空,澄淨的天空,大概吧。」然後笑著瞇細了眼睛。

澄澈的海與天空啊﹍﹍的確是很有意思。

 

「這個給妳吧。」他從口袋裡拿出那塊藍玉髓的標本,「當作葉子的回報。」

「啊?」她定睛看了看手上的東西,「這、這個我不能收!太貴重了!」然後揮了揮手,搭配著一臉驚慌的神情。

「妳就收下吧。」他將標本放在她的手心,「我覺得它很像妳。若是覺得太過貴重,以後妳還可以再送別的東西給我。」然後眨了眨眼。

 

空氣彷彿凝結了片刻,她微微點了點頭,將禮物收了下來。

這塊代表此趟旅行故事的石頭﹍﹍相信我們之間的故事才正要開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resc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